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看不下去了ㄟ

 作者  shc (Cheer)                                          看板  ch586a
 標題  看不下去了ㄟ
 時間  Fri Nov 19 07:37:02 2004
───────────────────────────────────────

看你們老是在退學率和修學分的成績上作文章
本想不理的.
但是實在不想讓你們被不當的媒體報導和錯誤的自我判斷一直誤解下去
提供幾個觀點供你們參考
1.退學率高低不代表學校嚴格或好不好混
  退學率高低和學校對學生的"品質"篩選未必有直接關聯
  退學率高就代表從該校畢業的品質好嗎----未必
  如果學生都不唸書或唸書卻不通----那被淘汰是天經地義
  否則怎麼掛上"大學生"的稱號.大聲跟老闆要薪水
  你們的時代活在"活九年"就一定可以完成義務教育的時代
  所以號稱沒有文盲的世代.實力卻大不如前
  以學歷充塞知識的匱乏感
  與其說是受害者不如說是受惠者
  因為父母經歷過升學競爭的年代-----深深感受高學歷的出頭天
  但是他們不知道物換星移時空轉變----更等教育從精英教育變成平民教育
  眼巴巴的看你們進大學戴方帽子.以為光宗耀祖.
  他們不知道一個工學院的畢業生竟然可能微積分都還沒讀通勒
  那更別提以微積分為基礎的其他專業
  與其唉唉稱稱在退學率有多高----慶幸自己的殘留是精英中的精英
  不如看看退學率不高的台大學生在幹什麼
  ----寂靜的圖書館中都是埋頭K書的四眼田雞
  ----研究室內都是血絲充眼熬夜作實驗的研究生
  他們退學率低...難道就比對學率高的學校沒程度?
  網路的四通八達開了你們"非學識"方面的素養----只是我不知道有蝦米用
  校園的象牙塔遮蔽了你們的視線----活在自以為是的主觀意識中
  多去看看前面的學校甚至國外的名校人家為什麼踩在時代的尖端
  而不是在自己的象牙塔裡沾沾自喜或唉唉稱稱
  人生路很長.別人在努力跑.你們卻在原地感慨有用嗎
  發發牢騷還好不要過頭了
2.誰說研究生的的生活就是就是作研究為主
  你們知道什麼叫做作研究嗎----我自己都不敢說我在做研究
  我以前就說過----大部分的學校研究生都沒大學生強
  為什麼
  因為優秀的研究生都推甄或考到更好的學校去了----當然也有少數的例外
  你如果是文化第一名.除非考不上其他學校.否則你會留在文化唸研究所嗎?
  當然不會!不是嗎?
  所以誰會去唸文化的研究所----更後面的學校學生或是沒其他學校唸的學生
  所以你還覺得研究生比大學生強嗎
  就算是台清交這種學校
  早年優秀的也都全出國去唸更好的學校
  我清大的同班同學中.斑上前十名只有我沒出國唸研究所
  當然這幾年因為網路的通暢台灣研究所風氣的提高----出國的人愈來愈少
  所以
  我強烈建議你們----到國立大學唸甚至台清交三大唸研究所吧
  離開你那閉塞的象牙塔吧

多看看外面的"學術"天空.
別只是浸溺在自己的網路虛擬世界中
多話了

呵呵呵  姥姥  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