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1日 星期五

我的興趣不合

作者: shc (Cheer) 看板: ch
標題: 我的興趣不合
時間: Thu Apr 17 10:36:53 2003


我的興趣不合,真的嗎?

昨天和同辦公室的蘇老師談起學生的事。
「又有班上學生說要轉科和休學…」蘇老師無奈的敘述一個事實。
「他是不是成績不好?他的理由是不是---化工與我興趣不合…」
對於我的回答,蘇老師一直點頭,滿臉的悸動,一副知音難尋的表情。

「其實---興趣不合---這個理由他們是不夠格說的,
那只是一個塘塞自己的理由。」

我這句話勾起了蘇老師回憶起一個老同學。


------------------------------------------
大二時我有個同學由當紅的電機系轉來化工系。
我們問他為什麼要轉化工系?
「興趣不合,沒興趣念!」是他說的理由。
大家私底下以為他一定是在吹噓,找理由而已,
很可能在電機系念不下去了!
但是一打聽之下,人家可是電機系第三名的高材生。
四年後,有興趣再進修的同學都考化工研究所。
他考上了台大商學院的統計研究所,
正當大家疑惑的質疑時,「興趣不合,沒興趣念!」
仍然是他一貫的理由。當時他是化工系第一名畢業的高材生。
------------------------------------------------------

講完這段往事,蘇老師說,他跟同學這麼說
「「興趣不合」不是給你們說的,要講興趣不合,是要有相當的實力的。」
沒錯!我們常常把念不來、跟不上、學習不佳歸咎於興趣不合!
到處尋找心靈導師,搭配著所謂專家學者設計的性向測驗,
挖空心思,就為了證明自己的理由是光明正大的!

是時間的差、空間的錯、更是基因惹的禍!
學生本無才、父母逼我來、桌上筆墨盡、就是寫不來!

在孜孜祿祿的人生裡,尋找一份空虛的自在。
驀然回首之際,才知道人生的存在,只是朱顏以斑白!

興趣是可以培養的,而不是一份藉口。
工作能跟興趣結合最好,不行也罷!
很多同學問我,老師您好像每天都很快樂!
「哭也沒用啊 !」這一向是我的答案。
對!這就是我的人生觀!
坦坦面對現實的人生,在平凡中找一份愜意的自在。
用心作.努力拼以後.交給上帝作安排.
加油!你我都能釋懷!

結語:
最近去考了台大食品研究所,
其中的緣由及心情在其他班版上已經述說過了。
萬一,我說萬一!如果讓我考上,
(盡力後,問心無愧下,成敗就交給上天)
當我去找指導教授時,會不會出現這樣的對話

「你都已經拿到化工博士,而且也升了教授了,幹麻還來念食品碩士」
「興趣不合啊!」

哈哈哈,笑笑就好!
參考參考。


化工閒人----陳時欣的獨白
92年4月17日 華夏工商化工科C219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